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宪存纸上 法刻心中-高一四班--马嘉明
2023-12-04 16:03:00 马金花 点击:

宪存纸上 法刻心中

高一(4)班 马嘉明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国徽高悬,熠熠生辉,宪法至上,深入人心。宪法,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力的纸,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生活中,时常会觉得宪法离我们很远,但你是否知道,其实我们每时每刻都与宪法为友。宪法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如果把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比喻成一棵大树,那宪法就是这棵大树的树干,民法、刑法就是树枝,各种法律解释、实施细则是树叶,它们围绕着宪法这一根本的大法,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

今天我们能在美丽的校园学习,是因为宪法赋予我们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将来我们走向社会、参加工作,宪法保障我们劳动的权利和义务。过去,我们依靠宪法不断发展;未来,我们必然还要在宪法的保护下开创美好的明天。我们应当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宣传宪法,在法治护航中实现人生价值和追求。

治国无其法则乱,人民的权益依靠法律保障,法律的权威依靠人民维护。因此,进一步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努力创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应是我们的义务。每年124日是我们的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节日。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学习宪法,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做时代的守法人。


守法而不变则衰。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最新的宪法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确立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党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加速键,让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越来越近。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为了祖国的发展与民族的复兴,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首先,应当积极学习和弘扬宪法精神;其次,要在生活中养成遵守和维护宪法的习惯;最后,要时时处处用实际行动去捍卫宪法的尊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活在法治社会,我们要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在法律的保驾护航下,做自己想做的事;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与法同行。

我今天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园安全,从你我做起--马丽娟
下一条:拥有健康心理,成就灿烂人生-高一四班---马欣语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