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 正文
校园活动
研究高考试题,引领高考备考——政史地组高考试卷分析
2022-07-05 15:30:09  点击:

                      

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与高考相关的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为了更好的开展今后高三年级的备考,研究高考试题在高三备考中显得尤为重要。6月30日,我校政史地组在高三三班就2022年文综真题试卷进行了分析,以此发现高考命题的特点,进而总结出题规律,探寻出应考技巧。

先由王军老师和才让旺嘉老师对政治试卷做了整体分析。王军老师从教材、知识点、题号、分值等方面总结政治试题的三个特点。她指出2022年高考试卷命题中初步显现出新高考的趋向,思想政治学科优化试卷结构布局,合理设计试题情境,提高了考查的有效性和适应性。政治试题出题方向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方向是核心,平稳是关键”的原则保证了命题的平稳性。试题遵循课程标准,依托高考评价体系,突出强“基”固“本”考查要求,发挥“以考促学”的积极导向作用,助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才让旺嘉老师在王老师的基础上对政治试卷进行了补充。他将高考真题与模拟考、月考试卷做了对比,从此次试卷的难度出发作出了评估。他将试卷中每一道题从考查的知识点入手进行清晰的解析,在此基础上对未来出卷的方向作出了判断。

紧接着,尹立虎老师从发挥以史育人导向作用,促进教考衔接入手对历史试卷进行了评析,他指出2022年高考历史全国卷命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积极发挥以史育人导向作用,加强对党史的深入考查,促进教考衔接和引导高中教学减负提质。试卷风格、难度、结构、题型题量等保持稳定,助力考试内容改革稳步推进。历史命题结合高中教学实际和学科特点、学生认知水平,将对体美劳教育的引导与学科内容、考查要求、考查载体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在人格、心理等方面获得丰富体验,引导高中教学增强育人的综合性、拓展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历史试卷中注重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底色,以此引导青年铸牢信仰之基,增加民族自信。

最后,地理老师马瑞霞和马丽娟从不同的角度做了剖析。马瑞霞老师认为这套试卷出题范围均匀,考点范围广,囊括了高中阶段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等模块,并多次结合交叉出现,整体难度偏简单。做到了地理试卷题带图的特点,着重考查考生对题目材料的分析理解能力与图表的分析处理能力,整套试卷没有偏难偏怪的题,考查了学生的整体地理素养与地理观。她还强调要着重练习阅读理解与题目材料的分析处理能力,提高学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

 

马丽娟老师站在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上对地理试卷做了分析。她总结出本套试卷展示时代新帽,试题围绕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的大背景,选取依托自身特色优势资源、提高内生发展动力所取得的斐然成绩为案例创设试题,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强化地理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素养。

 





本次教研对高考试卷进行了全面透彻的分析,为新高三的备考指明了方向。同时,研做高考真题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必由之路,在研做高考题中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深化对高考考查方式、特点的理解,在教中练,在练中悟,在悟中学,在学中提升。

 

 

 

上一条:适应新常态,提升教学水平不松懈——2022年高考语文试卷分析会
下一条:薪火相传战高考,群策群力启征途——理化生组高考试卷分析简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