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 正文
校园活动
薪火相传战高考,群策群力启征途——理化生组高考试卷分析简报
2022-07-05 15:27:13  点击:

 

 为切实促进我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高三备考630上午十点“高考试卷分析”教研活动。630上午理化生教研组利用教研会时间对2022全国乙卷理综试卷进行了分析。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试题的分析精准把握教学方向,通过共同研讨提高备考效率,明确今后教学的目标,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本次活动由潘金荣老师主持。

 

一、理化生组教师对全国乙卷理综试题进行分析


首先由马辉军老师对物理试题部分进行了分析。马老师指出2022全国乙卷物理试题整体比较平和,无偏、怪、过难试题,重点覆盖物理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凸显物理核心素养的考查。对高中物理教学引导作用强,情景选择比较新颖,命题角度经典而又不拘泥于常规,既有继承又有创新。

紧接着马老师又对每一道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题目的知识考点,到与课本的联系,以及试题本身的难易程度


同时他还根据我校的学情,对试卷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哪些试题比较容易拿分,哪些试题对我们学生来讲太难,不太容易拿分。


紧接着由张俊老师对理综的化学部分进行了分析。张老师指出2022年高考试卷依然秉承深入贯彻并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遵循教育规律,平稳是关键的原则,遵循课程标准,依托高考评价体系,突出学科主干内容,促进考生化学观念、科学思维和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与发展,引导考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在落实高考评价体系,对接新课改、新课程,深化高考内容、改革评价体系方面均有突破和创新。今年的试题规范,难度适中,有一定的区分度,注重创新,形式灵活,符合中学的教学实际,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对学生各项化学素养及能力做了全面的考察,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化学部分涉及到的考察内容主要是:化学反应的原理,物质的性质,化学实验,基本计算等等,紧接着张老师把每一道选择题从试题的考点、与课本联系、难易程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把每一道大题,从试题点评到试题追踪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最后李静老师对理综试卷的生物部分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李老师指出:生物试题依托《生物学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考察了“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突出了高考命题的“基础性、应用性、创新性”。从整体来看,试题难易程度适中,稳中有变,保持了高考命题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紧接着老师分析了试卷结构、考点分布及分值占比


李老师随后指出乙卷生物试题的考察方向:1)对必修1的考察力度略有下降,必修2考察力度   基本不变,  必修3考察力度有所加大。2)非选择题没有考察光合作用的知识点,结合近几年高考发现,光合作用再也不是非选择题的必考内容,成为了轮考考点;

3)学生的实验能力考察力度加大,第4题、第30题、32题、37题,考察学生实验能力,相关分值高达40分左右,由此可见,高考对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的考察力度依然较大。最后李老师给2023年高考备考提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


1.以核心素养为依据,重视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生物试题在理综试题的难度一直处于0.6-0.7之间,相比物理和化学属于较为容易的部分,在复习备考阶段要倍加重视基础知识的融会贯通。

2.重视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实验内容贯穿整个高中生物教学,从教材基础实验到探究实验的设计,高中阶段要学会主动参与动手实验,提高实验设计能力。复习备考阶段要进行专项知识梳理和专题训练,将知识内化为能力。

3.关注农业生产、医疗、及社会热点与教材知识的联系,注重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以及用专业术语解释问题的能力。

二、理化生组教师研讨

三位老师对2022年的全国乙卷理综试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且对后期高三的备考都给出了实用的建议。三位教师分析完,理化生教研组的老师们又进行了探讨,通过讨论分析,大家对今后教学的方向及目标有了新的认识。

(1)教师加强学习研究,增强学科理解,研读课标,对标高考,提升专业素养。

(2)注重学习模型的构建。

(3)突出主干,夯实基础,加强训练。

(4)规范书写,用语常练。

(5)回归课本,注重实验,创设情境。

以素养为核心的课程标准,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未来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通过本次试卷分析活动,大家对全国乙卷试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能有效提高三备考效率,更好地把握教学的方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师专业成长的道路上需要这样的活动添砖加瓦,学无止境,未来可期,愿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理化生组

 202271

上一条:研究高考试题,引领高考备考——政史地组高考试卷分析
下一条:“亲近自然 放飞心情 携手同行”庆祝建党101周年教职工远足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