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活动 > 正文
校园活动
“低、小、多、快”教学策略下的“五学”课堂教师培训
2020-09-19 09:56:13  点击:

 

2020年9月18日中午1:30,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新入职的4名教师及去年参加果洛支教的4名教师在二楼会议室进行了“低、小、多、快”教学策略下的“五学”课堂培训。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牛冬青主任主持,达文副校长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包括《我们需要怎样的课堂?》、五学课堂五个模块及导学案的编写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阶段,牛冬青主任运用平常教学实例,给全体教师培训了《我们需要怎样的课堂?》。培训中,牛主任强调了以模式为驱动,以导学案为载体,以小组学习为保障,以自主、探究、合作为宗旨,以三维目标为统领,以发展学生的思维品质和智能结构为方向的思想体系指导下的翻转课堂理念,要求老师们转变理念,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改革。

第二阶段,牛主任对五学课堂的第一个环节--目标导学,结合导学案进行了培训。牛主任解读了目标导学的意义及要求,并进行了学法指导。并结合自己实际的教学实例,给老师们细致讲解了如何实施目标导学。不断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真正做到时刻以学生为主,做到先学后教,以学后教。最后,牛主任讲到,我们的课堂一定要突出课前预习、课中指导、课后提升,强调师生共同学习。

 

第三阶段,丁娜玲老师分享了“五学”课堂中的“自主探学、合作研学”。首先丁老师提出课堂是学生的课堂,是发挥学生主体性的课堂,是自主学习的课堂。因此高校课堂教学就是学生在“学会探学,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学会学习”中解放学习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另外,丁老师提出小组合作学习是符合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学习方式,它对促进学生积极进取、自由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可以为学生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提高自信心,促进了师生、生生之间的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交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达到使学生会学、乐学的目的,进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第四阶段,万钧老师分享了“展示赏学”“检测评学”两个环节。指出展示赏学是在目标导学的引导下,在自主探学、合作研学的前提下,把“探学”和“研学”的成果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展示出来,从而相互欣赏,相互学习,达到比学习态度、比学习方法,比学习效果的目的。展示内容贵在“精”,必须是学生深入探究的问题。展示过程中要遵循问题性,互动性,创新型原则。可以通过擂台站,访客游戏,漂流本等新颖有趣的形式进行展示。并且从站姿、语言,发言顺序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检测评学是“五学”教学模式其他教学环节的总落实及有效的反馈与监控,可以及时检测教与学。检测问题设计要遵循目的性原则、针对性原则、层次性原则、多样性原则,发展性原则。同时检测评学可以从预习检测、随堂听写、综合检测等多个方面进行。最后,万钧老师强调尊重、理解、宽容的课堂评价语言是和谐课堂文化的前提,所以教师的评价语言要及时有效,以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的发展。

培训最后,牛冬青主任对本次校本培训进行了总结。强调老师们要主动学习,积极参与“五学课堂”改革,以“五学课堂”为指导,落实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此次培训,新教师对我校的课程改革有了深刻的认识,相信在未来的教学中会学以致用,不断进步。


 

上一条:小学语文组教研活动
下一条: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