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划总结 > 年度总结 > 正文
计划总结
教学计划
工作计划
年度总结
2019年度师大三附中工作述职报告
2020-01-10 09:59:26  点击:

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中学

2019年学校工作报告

党总支书记 校长 张世平

201913日)

 

2019年,三附中在师大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办学理念,按照“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文化管心”的治校宗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加速内涵发展,加快教育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深化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确定了2019年为 “课堂建设年”,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强化各项管理制度,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取得的成绩

亮点一:突出党建思政教育

2019年——

三附中坚持党的领导,狠抓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读原著、悟原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为学校发展把舵指航。

开展“五进三联一交友”党建活动,拉近了我们与学生、家长、社会的距离,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该项目被师大列为党建重点项目。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我们也不掉队,顺利完成了的扶贫任务,扶贫点也顺利脱贫,我校也被评为扶贫先进单位。

圆满完成了129学生的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项目,资助金额达12万九千元。

青南支教工作开展顺利,教师踊跃报名。今年年末我校被师大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亮点:办学成绩显著

2019年——

小学部语数英三科毕业考试成绩均位居大通县前列。

初中部实现了中考争三保四的目标,总分排名大通县第三,再创新高。

高中部高考再次喜获丰收,实现了低进高出,其中文科本科率12.8%;理科本科率19%。文理科上线率均为100%。

学校招生工作稳步提升,出现了排队报名的繁荣景象。

亮点:新校园建成入驻

2019年——

10月17日,全校1523名学生和123名教师欢天喜地搬进了新校园,告别了设施陈旧、条件艰苦的旧校园,告别了没有暖气的冬天,告别了尘土飞扬的操场;

    以入驻新校园为契机,成功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爱国主义教育大会”,提振了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信心与勇气,增强了三附中人爱党爱祖国的伟大情怀,讴歌新时代、畅想新未来,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

亮点四:创新学校管理机制

2019年——

    我们坚持改革创新,改革管理机制,厘清职责与范围,将原有处室组建为一办一委一会七中心,增设了党办、工会、团委,构成了733的网络结构,实现管理的扁平化。

    实行了干部流动和考核机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完成了中层干部的竞聘上岗,选配年轻教师加入管理团队挂职锻炼,培养新人。

    我们尝试引进云帆管理团队,管理学生的生活与日常行为,减轻了教师的负担,为教师专心教书创造良好的环境。

亮点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2019年——

    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强调教师的模范引领,加大师德考核,开展“最美三附中人”评比活动,通过教师节表彰突出典型、树立了榜样。

    加强教师校本培训,坚持每年两次的教师基本功大赛,以赛促教,为教师成长搭建平台。今年有3名教师获省级一等奖,4名教师在三所附中班主任素质大赛中获得奖项,1名教师在大通县中学数学讲课比赛中荣获二等奖,3名教师在二附小、三附小、十里铺小学联片教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3人获师大优秀党员称号,另有8名教师荣获“最美三附中人”光荣称号。

亮点六:实施德育学分制

2019年——

    我校把“德育学分制”与学生行为、思想品德的各项活动有机融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开展“八好达标竞赛活动”,为新学期开好学、起好步;坚持开展“四爱三有”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德育与青海“五四战略”相结合,常年打造绿色校园,实施垃圾分类不落地等环保行动等,把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党情国情省情教育和安全教育有机结合,成为了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活动的主要内容。

亮点七: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深入

2019年——

    一年来,围绕课堂,开展了学生学习行为的养成教育、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学法指导、小组合作、导学案的编制以及好课标准的研讨与交流;

     围绕学校先进教学设备的使用,开展了iPad微课、翻转课堂的培训工作,智慧黑板培训工作,开展了信息化教育专项教学技能评比活动。

    进一步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升了教师信息素养,目前我校教师均能应用信息化技术进行教学,电子备课、电子课件制作、电子教案设计、智慧黑板均能熟练操作,信息技术助推高效课堂,助推教师专业发展已初见成效。教师的“上岗课”、“评优课”、“示范课”纷纷要求课堂实录,实现了同屏播放,资源共享。

亮点八: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2019年——

    我们进行了制度“废改立”,修订完善了《文化手册》,增加制度71多条,为依法治校、实现学校精细化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一度的教代会和学校发展研讨会成为大家献言献策、民主管理的平台,开创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的新局面。

    西宁电视台夏都零距离栏目、西海都市报纷纷报道我校教育教学管理,扩大了学校影响,增加了美誉度,提升学校形象。

    启动了“青海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的创建活动,并在积极争创中。

二、主要做法

三附中这几年的发展,实现了许多不可能:

    一是整合三笔项目资金建成新校园;

    二是实施“低小多快”的课堂教学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办数字化实验班;

    三是实施了德育学分制,利用社会力量对住校生实行半军事化全封闭式管理等;

    四是明确了“自由、自主、自觉”的校训,提出了“让每一个生命都绽放精彩”的教育梦想。

    从新校园建设到课堂教学改革,从课堂到学生宿舍,从学校到走访每个学生家庭,三附中领导班子总是走在前列,带头做、带头干,脚踏实地,认真做事,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三、今后方向

我们清醒认识到学校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生源质量相对较差,办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内涵建设尚需加强但是我们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致力于构建学校科学管理体系,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实施教师发展工程和名师工程,致力于教育信息化现代化建设,着力打造三附中精神,实施文化培育工程,创建《青海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和《西宁市智慧课堂示范校》,按照“小学办精致、初中办品质、高中办特色”的发展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在青海师范大学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把三附中真正办成省内有影响有特色的标准化现代化示范校,为我省基础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2019年度学校党建工作总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