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正文
国旗下讲话
《学法、知法、做守法的好学生》——初三二班国旗下讲话
2020-12-16 09:17:56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初三二班的学生赵元婷,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法、知法、做守法的好学生》。大家知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校有校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一所学校没有严格的规定,就不能得到长久的发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作为中小学生要人人会牢记,并且所有同学都要按照《守则》的要求去做,规范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争做讲文明、懂礼貌,各方面素质都得到发展的好学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思潮的涌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也在渐渐地影响到了我们,我们变坏真是太容易了,比如经常进入网吧、娱乐场所等, 你们可知道有多少人因此而荒废学业甚至走向犯罪的道路!

年龄的特点决定了同学们的幼稚、不成熟,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甚至因法律意识的淡薄而导致一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有的同学爱打架或盗取别人的钱财。小小的年纪,就粘上了许多恶习。走出校园,或早或晚,几乎都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他们最后走上这一步,并不是一步走成的,其实他们就是在我们这个阶段、我们这个年龄开始一步一步不听教育,渐渐变坏的。法国思想家、教育家卢梭说过:“人生当中最危险的一段时间是从出生到青少年。在这段时间中如果还不摧毁种种错误和恶习的话,它们就会发芽滋长,以致以后采取手段去改的时候,它们已扎下了深根,永远也拔不掉他们了。”因此,这的确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完全有必要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来尽量减少甚至完全避免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法律就是一定的规则,它告诉我们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从小知法、守法,对同学们来说非常重要。要想做一个好公民,就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懂法。主动学习一些法律常识。随着我国的法制建设越来越完善,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学法、知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国家、公众利益, 作为一名学生, 我们应该适当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

其次,在实践中还需要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所处的环境不同。有的同学生活充实,学习目标明确,充满前进的动力,可有的同学整日无所事事,到处寻找各种各样的刺激,做一些不该做的事。如痴迷于电脑、手机游戏,上网进行没有任何意义的聊天等等 从,违纪到犯法,下坡路走得非常快。这些原本单纯天真的同学,之所以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多数是因为没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因此,同学们在做事情前一定要想一想,这件事对不对,能不能做,该不该做。

守法,是每个公民必备的道德品质,是现代社会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同学们,只要大家都能增强法制意识,知法守法,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上一条:《细节决定成败》——高三四班国旗下讲话
下一条:《弘扬爱国精神,谱写青春之歌》——初三一班国旗下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