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划总结 > 正文
计划总结
教学计划
工作计划
年度总结
2019-2020第一学期课程与教学中心计划
2019-09-28 17:06:01  点击:

2019-2020第一学期课程与教学中心计划

立常规  抓质量  促发展

   本学期我们将以学校工作要点和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以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归宿点,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为了扎实推进学校和课程与教学中心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现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根据学校对整体工作的要导求,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实施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整体推进课程改革为中心,以整体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整体推进iPad教学为中心,充分发挥课程与教学中心“指导、服务、督查、创新”功能,扎扎实实开展课程与教学中心工作。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工作目标

扎实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深化教研工作,大力推崇开放式,适应新教材及不同教育对象的新型课,强化教师岗位培训及岗位检查力度,随时抽查课堂教学工作,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青年教师真正从学习型到创新型,老教师从经验型到科研型转变,扎扎实实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做好中高考备考工作,牢记教师职业道德,身体力行,努力提升整体形象,从而提升个体地位,真正体现出教学是学校的第一生命线。

三、主要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规范教学行为,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力度。(管理规范化)

1、进一步完善《教师日常工作管理细则》,提高教师责任意识,明确工作重点,重视常规教学工作的落实,教研组长应将检查重点放在学科教学目标、教学计划的制定是否合理,教学过程能否体现师生互动,课程与教学中心将随机抽查教师备课情况,备课情况应与教学计划及上课进度相一致,杜绝无教案上课情况,若发现无教案或导学案上课将责令老师停课检查。

2、教师备课情况每月一检查,并及时反馈,切实提高教师备课水平。保证上课进度适当,单元测试一致,必须自行命题,不可全部借用资料,学期结束教研组长将本学期所有测试题及ppt拷贝到科技与信息中心,建立学校题库。教师批改辅导评价学生作业要到位,根据学科特点布置适当作业,并及时批改,了解每一个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有异常,任课教师要迅速作出反应,该辅导的就辅导,该加强的就加强,切实提高教师服务意识,为学生创就优良学习环境,使优等生强化,中等生优化,弱等生迎头赶上。

3、进一步加强晨读和教学常规的督查

为了提高学生晨读的有效性,本学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晨读时间的管理,要求老师按时到岗,全程在堂指导。课程与教学中心每天安排一名人员负责督查一天的教学常规检查,老师不允许私自调课,做到有问题及时通报。通报的问题在年终考核中要兑现。

4、制定各种表册

老师的调带课、老师的请假和出差的调课、学生学籍证明

()促进教师专业的发展(质量要精细化)

1、充分利用新课程培训、新课标、iPad学习及其它教研形式,促进全体教师教学思想的转变,从而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性,青年教师要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全体老师也应共同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要求老师养成自觉听课习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每学期按照学校《文化手册》听课,课程与教学中心对老师进行听课次数检查。

2、加强集体备课

备课组长每月组织集体备课一次,活动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而且要有详细记录,集体备课主要内容:研读课程标准,明确教学要求,安排教学进度,讨论教学重难点。

3、制定教学进度

要通过集体研讨了解学生,完成开学初指定的计划。

4、做好听课随查

实行推门课,及时交流反馈,对存在的问题跟班解决。

5、进一步完善教师工作考核、评价、奖惩体系,通过抽查听课情况、平时考试成绩及学生问卷调查等形式帮助教师了解自己,调节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改进完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和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三)突出重点加强毕业班工作

毕业班的教学质量与考试结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社会地位,是学校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因此,本学期课程与教学中心将进一步强化毕业班工作,并主动细致地加以落实。本学期高三年级将进一步加强月考、模拟考,每次测试后,将及时通报成绩,激发教师和学生们的竞争意识,积极营造赶帮超的拼学氛围;每次测试后要求年级组碰头集思广益,及时总结分析考试情况,查漏补缺,认清问题,理清思路、制定下一步改进措施。指导毕业班教师研究高考动态,研究教材,研究教法;深入学生,了解学情,及时解决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

毕业班班主任要细致入微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结合本班实际组织本班学生开展好各种有益的活动,上好主题班会,充分调动学生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向心力。其次联系课任教师,增强以班主任为核心的课任教师凝聚力,防止学生偏科,由班主任牵头,密切联系各科任教师,使学生学习平衡发展。向态度要质量,向实干要质量,向教研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

学校将成立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主要做好学校各职能部门,各教研组的工作,使其有机配合,协调联动。

 

 

 

 

 

 

 

课程与教学中心工作(第一学期)

周次

工作内容

负责(部门)人

预备周

1、期初准备工作 2、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

课程与教学中心

第一周

1、新生电子学籍工作

2、假期作业检查评比

3、读书分享

4、教师各人教学计划

课程与教学中心

年级组

第二周

1iPad授课教师培训事宜

2、晨颂材料汇编

课程与教学中心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第三周

1、实施学校青蓝工程、iPad课堂观摩

2、教研组安排会议

3、全校教师基本功比赛安排方案

课程与教学中心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第四周

1、全校第一次月考及分析

2、常规教学检查

课程与教学中心

年级组

第五周

             


第六周

1、全校教师基本功比赛实施

2、全校社团报名

课程与教学中心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各教研组

第七周

全校教师基本功比赛及总结

课程与教学中心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第八周

毕业班工作研讨、毕业班艺、体训练的强化工作

课程与教学中心

特色发展中心

第九周

1、      期中常规教学检查

2、      备课组分享会

课程与教学中心

各教研组长

第十周

期中考试(高三年级也要参加)

课程与教学中心

第十一周

1、各年级期中教学质量分析会

课程与教学中心

第十二周

1iPad教学课观摩

2、家长开放日展示课

课程与教学中心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第十三周

1、      全校教学进度核查

2、学生访谈

课程与教学中心

第十四周

教师教学情况问卷调查

课程与教学中心

第十五周

青蓝工程工作检查

课程与教学中心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第十六周

期末复习


第十七周

1 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课程与教学中心

第十八周

1、学校教育教学论坛

课程与教学中心

教师发展指导中心

第十九周

1、期末复习;

2、体育、音乐、美术等综合学科完成对学生的期末考查

课程与教学中心

第二十周

1、期末统考;2、各学科把期末总评成绩报课程与教学中心

3、期末结束工作;

4、安排高三假期补课事宜

课程与教学中心

 


下一条:教师发展中心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