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划总结 > 正文
计划总结
教学计划
工作计划
年度总结
青海师大三附中科技与信息中心工作计划
2019-09-27 00:58:33 彭海涛 点击:

青海师大三附中科技与信息中心工作计划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前言】

新校区,新学年,新气象。原来的信息中心也与时俱进的更名成了科技与信息中心。正如张校长说过部门名称更换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要有角色的转变,要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状态中去。如何不断拓展新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能更好地改进工作的不足和延续优点,更好的完成本学期的工作,我觉得在这一学期中科技与信息中心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所以在新的学期里我们要有新的工作,也要有新的计划。

工作目标

注重服务于课堂教学,服务于学校管理,服务于广大师生的指导思想。在2019-2020年,我们将加大对信息技术的培训力度,提高日常管理水平。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科技与信息的作用,开展示与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社团课,以促进学生爱科学、用科学的思维养成;积极组织对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尤其是新入职年轻教师信息技术水平,努力提高现有技术设备的使用效率。促进我校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使我校信息技术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本学期主要工作

一、 抓好科技环境建设,创设科技氛围,培养科技创新骨干教师

  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做好科技为主题的校园环境氛围营造:设立科技与信息技术宣传阵地;开辟并布置好机器人室中的作品陈列柜,计划利用二维码对校园中的植物、设施、设备进行信息整理等,通过扫一扫的形式可展现其属性,特别是植物,能对扫描者实现快速科普。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与教育。成立科技创新小组,配备一些动手能力强、勇于创新的教师担任科技创新社团的指导教师,建成有一支稳定的科技骨干教师队伍。积极组织开展我校第三届科技节活动,以多种形式推广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的科学实践、探究能力。

二、 加强常规管理,做好服务工作。

1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包括计算机云教室使用制度录播教室使用制度校园网络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及使用制度等;建立各类账户资料,包括《计算机云机房使用记录表》、《录播教室使用登记表》、《设备故障及维护登记表》、《信息资源收集记录表》等;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提高各种设备和资源的使用效率。做好校内各种信息设备的管理工作。规范计算机的使用和维护,出现故障及时维修,确保各设备能正常运行,为广大教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做好电教资料的分类、整理、归档等管理工作。

3为了进一步加强校园网作为学校信息发布平台的作用,加强学校在网络平台上的宣传,建设并改版建设新的校园门户网站,及时更新信息。把学校网站建设作为学校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优化栏目设置,不断丰富网站内容,使小网站朝着综合栏目与特色栏目相结合的方向发展。

三、提高全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1、新校区、新设备。做好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工作,对全校师生进行设备使用进行培训,提前撰写培训计划。计划全校教师共同参与集体培训,培训形式要务实、有效。为了效果明显要求老师经培训后要进行实操考核,建议学校将新设备的实操考核作为年终考核之中。每班选取1-2名学生为信息员,辅助教师使用新设备。以此来提高全校教师使用计算机和利用网络进行教学的能力,提升学校教育技术应用总体水平。

2、全力为学校各项活动做好多媒体支持工作。协助各学科的日常教学以及校公开课、比赛课等活动,为教师公开课的多媒体课件提供帮助和指导。

3通过技术、系统等手段建立信息资源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鼓励教师积极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制作有创意、有实用价值和保留价值的教学课件。

四、开展各类活动,提升我校师生的信息素养。

1、开展全校任课教师的课件、微课比赛活动,提升教师课件制作水平。

2为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培养其运用计算机的能力,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具体工作

1、撰写新校园设备使用培训方案,计划在搬迁后1-2天进行实地培训。

2、定期检查学校各部门、班级电教设备、监控设备等。做好设备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

3、完善和优化好学校的校园网络,提供良好稳定的网络传输。建立新校园网络使用的实名认证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并开始使用这两套系统。优化好网络,对网络进行wlan划分,流量限定等。保证学校网络的使用。

4、对我校的校园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及时更新和维护,充分宣传平台的作用。

5、组织和开展学生、老师的比赛活动。

6、认真做好学校大型活动的摄、采、编、播等工作。对照片和录像等多媒体资料进行备份及分类存档。

7、全力为学校各项教学活动,做好信息技术支持保障工作(讲课比赛、网评试卷等)。

8加强学校计算机机房、实验室、录播等特殊教室的管理,严格执行各特殊教室的管理。要提高利用率,充分发挥其作用,保证设备的完整性和机房的健康。对录播教室的使用启用预约制度。

9、做好信息资源建设,建立教学课件栏目,做好课件、微课、视频等教学素材的积累工作。

10、策划并实施第三届校园科技节活动。

11、合理分工,计划招收新干事,尽其所能,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完成校园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上一条: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中学团委秋季工作计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