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校园 > 正文
书香校园
以赛促教   打造“五学”课堂 
2020-04-30 12:35:59  点击:


       为了进一步推进和落实新课程改革,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教研组建设,扎实开展学校教育科研。我校于2020年4月23日--4月27日举行了以“深化课教学改革,落实‘五学’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本次比赛是以我校2020年的工作要点及三附中“青蓝工程”实施方案为指导,以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以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为重点,以低、小、多、快教学策略下的“五学”课堂为推手,加强课堂教学研究,追求课堂教学效率,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准,从而全面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前期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牛冬青主任的培训,青年教师学习了目标导学、展示赏学、自主探学、合作研学、检测评学的“五学”课堂教学模式。在老教师的热心帮助和细心指导下,参赛教师按照培训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本次讲课比赛文理科分别有16位和11位,共计27位老师参加,听课教师达413人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评委全程参与听课,并从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课堂文化四个维度下的20个观测点认真的给每位参赛教师打分。从比赛中可以看出,参赛教师非常重视,从课前导学到课上内化吸收,从展示交流到教学目标的确立,从小组合作到检测评学,都可以看出老师们认真的态度。讲课过程中,参赛教师积极渗透课改理念,较为熟练地运用导学案、按照5、3、1模式分配时间,不同程度地做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引导学生参与课堂,并及时运用各种方式反馈评价,极大的体高了学习积极性和自主性,突出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比赛结束后,文科组评委代表王军老师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在表扬老师们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给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如:重视细节,课程设计要更贴合实际;在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同时,不能忽视板书书写;探究学习中,问题的设计要多加思考等。理科组由赵弘主任进行了点评,对青年教师都能认真准备,准确定位课程重难点等进行了肯定,但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如;探究过程中个别活动时间仓促,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导学案和教案分离,课前自学程度不理想等。最后牛冬青主任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并对按照30%的比例评选出的比赛结果进行了公示。理科组第一名是高东昊老师,第二三名分别是马瑞霞老师和宋现同老师。文科组第一名是荣莉萍老师,第二名是李莲英、党妍玲老师,第三名是鲍晓娟、丁娜玲老师。最后牛主任鼓励各位教师积极学习,继续提升自我,把比赛的课作为一种常态课,让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更上一个新台阶。

 

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4月29日

 

上一条: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正式启动
下一条:家校合作 诚信考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三实验中学

版权所有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宁张公路75号 邮编:810108 电话:0971-2783627